广告时间

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

乾隆皇帝与紫霞山

宝光寺藏经楼后面,有一座象坟堆样的土丘,它高不过十米,周围也不过六十多米,长满了高大的楠木。这些树很奇特,它的枝桠排列整齐,互不干扰,各有疆界,树与树之间形成一条狭缝,名叫“一线天”。更奇特的是,这座土丘还有一个和它实际大小极不相称的名字棗紫霞山。  这座紫霞山,有一段不寻常的来历。
  清朝初年,宝光寺殿宇残破,荒草丛生,和尚也没有了。夔州府梁山县双桂堂的破山祖师,为了宏扬佛法,命弟子笑宗和尚到宝光寺重兴殿宇,再塑金身。因此笑宗和尚成了清朝宝光寺的第一代祖师。笑宗是一位苦行僧,他先在寺旁搭了个茅蓬住下,然后开荒种地,广招信徒。笑宗传法给尔生,尔生传法给从芝,从芝传法给恢彰,四代方丈,在八十余年里,虽积攒了不少钱财,但与恢复寺庙所费的费用相比,还差得老远老远。宝光寺本是一座建筑雄伟、塑像精美,闻名天下的禅宗丛林,要恢复旧貌必须花大力气。恢彰是一位足智多谋的和尚。他想,四川历经战乱,百姓还很穷困,哪有更多的钱财施舍给寺庙。但佛教是清朝的国教,顺治、康熙、雍正皇帝和当今的乾隆皇帝都非常信奉佛教,文武官员、富商巨贾中信徒也不少,我何不到京城去募化呢?
  恢彰和尚衲衣芒鞋,托缽云游,穿秦岭、过黄河,受尽风霜之苦,来到京畿之地。他发下宏誓大愿:不募化够银子,宁可死在京城!他忍饥受冻,沿街募化,一个两个的小钱,凑成一贯两贯的大钱,再换成一锭两锭的银子。如此十年,共积蓄了一、二百两银子,而重修寺庙起码需要一、二千两银子。恢彰和尚大失所望,他静坐街头,不吃不喝,等待着去西方极乐世界。
  三天三夜过去了,恢彰和尚周围撒满了银钱,他闭目等死,无心拾掇。这时,一个洪亮的声音叫道“和尚,寻死并非解脱之法啊!”恢彰睁眼细看,原来是一位衣著华丽的富商,身后跟了一个眉清目秀的童仆。恢彰见这人和颜悦色,象是一位大施主,便诉说了为重修寺庙到京城募化的经过。富商接着说道“建寺造像,无量功德,筹集银两,有何难哉!”于是,叫童仆取出一张二千两的银票,并说:“银子不便携带,你可凭此条直向四川布政使衙门兑取”。恢彰和尚满脸堆笑,双手合十,跪送慷慨的大施主。这位富商回头又问:“和尚是四川哪座山来的?”因为自古以来,“天下名山僧占多”,佛教寺庙一般都修在山上;可是宝光寺很特殊,它恰巧修在川西坝子的中心,附近也没有山。恢彰正苦于不好回答,突然急中生智,想起大唐僖宗皇帝住在宝光寺时,一天晚上曾见地面放射出紫霞光,于是赶忙回答:“贫僧是四川紫霞山来的”。富商点点头说:“好,我今后还要到四川紫霞山来烧香拜佛哩!”  恢彰和尚有了银钱,高兴得睡不着觉,他日夜兼程,很快回到了成都府。他拿着银票走进四川布政使衙门、藩台大人接过银票,看后大吃一惊:这张银票乃是专管皇室事务的内务府所发。藩台大人向恢彰问明了银票的来龙去脉,寻思道:“我曾在京城陛见过当今圣驾,据和尚所言,送银票的富商定是微服出行、游逛北京市街的乾隆皇帝无疑。”藩台大人为了讨好皇帝,命人取出三千两银子,郑重地对恢彰和尚说:“那二千两银子是当今皇上赐你的,本司再赏你一千两银子,拿去培修寺庙吧!”恢彰和尚喜出望外,再三叩头,谢恩而去。
  恢彰和尚用这三千两银子,很快把宝光寺修葺一新。为了报答皇帝的恩赐,恢彰在大雄殿供上了“大清高宗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”的牌位,并每天早晚为皇帝祈福。过了不久,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消息传来,可把恢彰和尚急坏了。皇上来到四川,若不见紫霞山,他就有欺君之罪,肯定被杀头。恢彰对这件事不敢向外声张,只好悄悄命寺里和尚日夜挑土,加紧垒山。紫霞山终于垒成了,但山门上还没有挂匾,临时做也来不及。这时,恢彰和尚赶忙拿起大笔在进山门正中的壁额上写了“紫霞山”三个大字。时间一天天、一年年过去了,乾隆皇帝六次巡行江南,一次也没有到过四川,他早就把紫霞山的事忘了。
  由于紫霞山的来历与皇帝有关,从此,这座土堆成了宝光寺的胜地,山门上“紫霞山”三个大字也成了寺中墨宝,宝光寺的历代方丈更自称为“紫霞主人”。名扬四海的罗汉堂内,第十代方丈妙胜禅师还为乾隆皇帝塑了像,塑像手中的金锭,正象征着他送给宝光寺的二千两银子哩!

没有评论:

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