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告时间

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

千里送鹅毛

王羲之是东晋伟大的书法家,官至右军将军,后人尊他为书圣。
在一个晴朗的月夜,王羲之独自闲步在山阴道上,忽听得ㄧ声声嘎嘎的鹅叫声,他发现在寺院前面的鹅笼里,有一只像白玉似的鹅,王羲之欣喜若狂,走了进去,看见有ㄧ道士正埋头认真地在写字,老道士惊喜地招呼他,王羲之知道老道士抄的是黄庭经,一时兴起,询问:我可以代劳吗?老道士求之不得呀!
王羲之专心致志地书写,非常秀丽的字体,令人赞叹!等王羲之ㄧ口气写好后,天已蒙蒙亮,老道士见状,眉飞色舞,连声道谢:“右军今天的书法,真是人间仙品呀!”王羲之告别前,老道士把白鹅相送,且说了一段令王羲之颇为纳闷的话。
王羲之非常高兴,在归途中,他几度思索老道士的话中玄机:“山阴道士今飞去,人间留得‘黄庭经’。”果然,当他再回头时,所有的寺院、鹅笼、道士,都化为乌有,手中的鹅,不久也飞入天边了。
当王羲之再一抬头,看见飘在天上的老道士,正骑在鹅背上,向他招手说道:“千里送鹅毛,礼轻情意重,右军再见啦!”
之后,王羲之再看看自己手中,却只是拿着一根鹅毛罢

没有评论:

广告